f-可乐姜汁

杂食,即梦又磕,主hp

黑魔王想有个家

--一些关于老伏的人物形象分析


无聊的碎碎念

 

对伏地魔的初印象就是--这个角色象征性很强,是很典型的反派角色。

 

根据《哈六》,他犯下的第一个罪行是弑父。而“弑父”这个母题真是有浓浓的既视感,瞬间让人想到俄狄浦斯卡拉巴马左夫兄弟哈姆雷特之类的著文学史上著名形象。弑父意味着对传统的父辈的价值观念的反叛,同时也意味着这个人彻底无视基本的人伦。从此以后他和手下们毫不顾忌的各种作恶,从未忍受过负罪感的折磨。

 

而在汤里德时期,他的最大特色是长得帅(bushi),还有就是,他有一种蛊惑人心的魔力。他自己好像也说说:我总是能毫不费力的让人为我效劳(大概意思就是这样。)他让海莲娜·拉文克劳告诉了他冠冕的下落,让小巴蒂·克劳奇对他死心塌地,此外还有一大批食死徒跟着他。甚至连他的灵魂碎片都能让罗恩感到极其烦躁。

这个特点。。。其实也有浓浓的既视感。。。就是很容易让人想到恶魔撒旦之类的角色。罗姨频繁的用“英俊”描绘他,这个外貌应该有象征意义的,他就像是神话中常见的那种俊美的魅惑人走上邪路的妖怪--只是在神话中妖怪性别通常为女,而到伏这里变成了男性。

他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性格特点:打倒麻瓜,重铸巫师荣光。其实我一直觉得“麻瓜/巫师”以及“纯血/泥巴种”的对立其实是英美社会种族歧视之类的问题的映射。。。

 

反正我一直觉得他就是一个邪恶的象征--知道最近为了搞同人重读《哈六》和《哈四》

 

哈四的时候他和哈利说召唤食死徒时:“看吧,我真正的家庭回来了。”

但是这个时候能回来的食死徒,其实也没在他失踪的时候找过他....就挺悲哀的.....

 

还有就是伏对霍格沃茨有很深的感情--邓不利多说认为霍格沃茨的是他感到像家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地方。

 

最后还有就是他去找自己的舅舅,老实说靠着马沃罗这三个字硬是挖出自己的身世,其实也挺不容易的--估计得各种看文献查文献花很多的精力--但是最后他看到的是一个浑浑噩噩的酒鬼。

 

很微妙吧,黑魔王居然还想有个家(不是)。

 

最后就是成年伏对邓说:“我在世上所见没有任何一样能证明你那著名的观点:爱比我那种魔法更伟大。”

 

老实说随着年龄渐长我真的很难不同意这句话,世界就是金字塔形状的,有爱算什么,钱啊权啊资源啊比爱更重要--现实就是这样的嘛。不过放在书中的语境,我更倾向于觉得,作为孤儿院出身的低层巫师,他真的经历或者见证过非常过负面的事情。

 

总之就是感觉老伏其实是一个比我想象得还要丰富的角色囧

 

(希望我搞同人的时候不要太ooc囧)

 


评论(29)
热度(471)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可乐姜汁 | Powered by LOFTER